可以安心吃的真培根

培根人人都愛,但是食安專家都不建議吃,是培根的錯?還是製造培根的人的錯?

培根是一種有數千年歷史的「保存食」(Preserved Food),古代歐洲人沒有冰箱,殺豬之後如果不能馬上吃完,就必須用各種方式保存起來。古代的作法是用大量的鹽、香料與硝酸鹽(防止肉毒桿菌繁殖)經過7~9天的熟成醃製,利用滲透壓原理將豬肉中的水份脫出,然後用果木(如胡桃、蘋果木)燃燒發出的煙進行3~6小時的加熱煙燻,讓肉再次脫水,這樣製成的肉品就得以保存較長時間,而且調味料、香料、煙燻與熟成的過程讓豬肉風味更佳。風味絕佳,唯一缺憾是鹽度很高對身體可能不太好。

古羅馬的浮雕,一位肉販正在製作培根

現代大型肉品加工廠不會用傳統的方式製作培根,那太花時間成本不符合經濟效益。為了節省時間,現在市面上的大品牌培根都是用「注射法」製作,將調味料與香料與水調和,直接用針筒注射到豬肉裡面快速完成醃製。這樣只需要1天就能完成醃製,但是缺乏了傳統熟成醃製過程中豬肉中的酵素自然發解蛋白質與脂肪所形成的風味與鮮味。為了彌補這個缺點,廠商又把各種人工鮮味、風味精甚至防腐劑等等的也加入注射用的鹽水中。為了成品的尺寸規格統一,原料肉也採用重組方式達到方整。因為加了防腐劑不需要脫太多水,工廠還會加入保水、填充蛋白等等去增加培根的成品重量,這些大品牌培根甚至能用1公斤原料肉做出超過1公斤培根!

大規模培根製作採用注射法快速入味,並加入各種人工添加物

所以,現在大多數食安或營養專家,都不會建議你吃培根,但這真的不是培根的錯!

我們愛吃培根,所以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研究如何做出安心安全美味的培根。我們選用「嚴選級」的台灣本產CAS豬五花肉原塊不重組,在攝氏4度低溫環境下使用低鹽量與天然香料醃製7~8天(視原料肉厚度而定),然後用天然胡桃木煙燻完成,每1公斤豬肉僅能製成0.8~0.85公斤的培根。僅為了降低煙燻溫度帶中可能繁殖的肉毒桿菌而添加了符合國家標準的亞硝酸鹽,不添加其他不必要的添加物(防腐劑、人工鮮味)。每一口都是真正培根的真滋味!

多年前做培根製作實驗的懷念場景XD

藉由這些努力,我們堅持了傳統培根的繁複作法,重現了熟成醃製與天然煙燻的美味。但利用現代的低溫科技,我們又能降低醃製鹽量。因為我們相信,培根不被食安營養專家青睞並不是培根的錯,是現代過於追求生產效率的製作方式讓它背負了惡名。

真正的培根,下鍋煎的時候不會滲出注射液,真食物,不欺騙。

這是我們自己日常吃的培根,也是能放心推薦給您的真食物。想要吃安全又美味的培根嗎?歡迎來試試

食貨集安心肉品專區 <<< 按此去瞧瞧。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其他好東西

世界最有名的煙燻香腸

懷念的板橋老攤香腸

經過台灣婆媽口味認證的法式生香腸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