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橄欖油

其實用香料與優質食用油長時間浸泡,讓香料的味道被萃取到油裡面,是很多地方都有的一種調味手法。比方說前陣子很流行的香蔥鵝油、中式的辣油花椒油、泰式的蒜酥油、法式松露油等等都算是這一類的食品。說起來也很妙,一瓶花椒油賣兩百元你一定覺得有點貴,但是百貨公司或是高檔超市裡面裝瓶很漂亮的義大利香料橄欖油賣四五百還是有人買。兩者明明是製程差不多的東西啊,真是標準的物離鄉貴。

自製義大利式的香料橄欖油其實是非常簡單的,可以用混搭幾種義大利人常用的香草比方說迷迭香、百里香之類的,加上一些大蒜、辣椒作搭配,用優質的Extra-virgin特級橄欖油與香料作很低溫的加熱幫助萃取然後混裝在一個瓶子裡,經過個三五天就開始越來越香。

這種香料橄欖油的用途真的是太多了,最簡單的用法就是沾麵包吃,比奶油健康又美味,拿來當做烤雞的塗料也是非常棒,也可以拿來作沙拉,或是沙拉做好之後灑幾滴增香,或是當做料理的醬汁的一部分使用(如櫛瓜白肉魚卷),堪稱義大利版本的香油。

但是前提是你家得自己有種香草,或是你有朋友家裡有種。

我們家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去花市買新的香草盆栽回來,主要是不太會種常常莫名其妙就掛了,但我覺得這應該跟照顧的方法關係不大,很多朋友都有這種香草植物種在花盆裡面比較容易枯掉的印象,我看過一些種在真正土地上的香草沒人澆水施肥都活得好好的。住在都市就是比較傷腦筋一點。

自製香草橄欖油

材料

  • Extra-virgin特級橄欖油:500cc
  • 新鮮迷迭香:3枝(也可以與其他香草如百里香、鼠尾草搭配)
  • 大蒜:2~4瓣(去皮)
  • 辣椒:1根(選不辣的,主要是增加一點額外的風味,不加也可以)

作法

將要裝油的瓶罐加熱消毒

材料沖洗乾淨後稍微陰乾到表面無明顯水份

小鍋放入橄欖油與所有材料,小火加熱到40度(千萬不能超過),立刻關火

靜置放涼之後裝罐,3天之後就可以開始享用

理論上這類香油都能常溫保存,如果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冷藏保存。

自製的香草橄欖油因為材料多少有點水份,過一陣子之後可能會變得霧霧的,這並不是壞掉了,往往再放個幾天又回復澄清透明的樣子,只要打開來聞沒聞到怪味,都請安心使用。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