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式火腿蛋

今年春節假期全球疫情還沒開始前,我們去了土耳其自助旅行。一來是因為連續去了日本好幾年有點膩了,二來是因為想去吃吃看號稱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的土耳其料理(其實我不知道這種說法是哪來的不過管他的)。

散佈在土耳其各地的拜占庭與鄂圖曼帝國古蹟、多變的地形地貌、和善的當地人與隨處可見的可愛貓狗…都讓我們印象深刻。土耳其料理更讓我們大開眼界,原本的刻板印象以為土耳其只吃外觀像沙威馬的Doner Kebab香料烤肉,實際上地幅遼闊的土耳其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飲食風格,多彩多姿且美味。伊茲密爾(Izmir)的各種蔬菜堅果料理、加濟安泰普(Gaziantep)的香料羊肉湯、卡帕多其亞(Cappadocia)的陶罐肉等等等等,偶而還會想再吃一遍,真是大飽口福的一趟旅行。

這兩盤湯叫做Beyran,是源自加濟安泰普地區的香料羊肉湯,用羊腿肉熬數小時而成,香味撲鼻湯頭鮮美,是我們在土耳其印象最深的料理之一

土耳其幅原很大,各地的飲食風格與特色料理也不太相同,不過每個地區的大早餐文化都很類似。

土耳其早餐叫做Kahvalti,這不是一般的早餐,而是超豐盛的大型盛宴!包括七八種乳酪、三四種橄欖、數種肉品、各種作法的雞蛋、蔬果沙拉、蜂蜜、奶油、榛果醬與種類繁多的各式麵包,而且是一次全部料理都上桌!去過土耳其旅遊的人應該也都去吃過這種超豐盛的土耳其早餐吧,對台灣人來說一份標準土耳其早餐應該是吃不完的,但就是爽度很高。

大陣仗的土耳其早餐,注意中間偏左與右上那兩個銅鍋,那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土耳其香腸火腿蛋

原本我以為這種豪華早餐是專門做給觀光客吃的,後來問過土耳其人以及參加當地一個食物導覽活動後才知道,土耳其人真的就這樣吃!

原來土耳其人還保留部分突厥飲食文化,奧斯曼突厥人(也就是大部分現代土耳其人的祖先)是農牧民族(會耕種的牧民),農牧生活每天一出家門就要工作一整天,工作的場域離家裡很遠不方便回家吃午餐,每天只吃早餐跟晚餐,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得特別飽足。

公元1453年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下君士坦丁堡(現在的伊斯坦堡)後,奧斯曼突厥帝國逐漸向外征服,建構了跨越三洲的巨型帝國,突厥人成了征服勝利者。為了炫耀財富,君士坦丁堡的突厥人從皇室到平民都流行豪華餐飲,突厥早餐就演變成今天的豪華早餐了。

有顏色的部分都是奧斯曼帝國曾經統治過的範圍,包括整個巴爾幹半島、現在的土耳其國全境、伊朗西部、敘利亞、伊拉克、阿拉伯半島沿海、埃及、利比亞等,是跨三洲的超級帝國。

土耳其早餐中的火腿香腸蛋值得一提,作法簡單而且快速,先用銅鍋或鐵鍋加入橄欖油後把火腿香腸等等的鹹肉煎至酥香,鹹肉的香氣會融入在橄欖油中,然後把鍋中的鹹肉挪出空位,利用有香味的橄欖油去炒蛋或煎蛋。不必加鹽與黑胡椒,因為鹹肉本身就有味道,灑上一點紅椒粉連鍋上桌。喜歡吃全熟蛋的可以做到全熟,喜歡半熟蛋的可以用麵包沾蛋黃吃,實在是非常美味。

一般人可能會想到土耳其人不是大多是穆斯林嗎?怎麼會有火腿香腸?

這是俗稱土耳其Pizza的Pide,餡料是香腸乳酪蛋,右上角兩杯飲料是土耳其國民飲料Ayran(稀釋過的加鹽優酪乳)

沒人規定火腿香腸一定得用豬肉做,土耳其共和國的前身奧斯曼帝國在征服了拜占庭羅馬帝國之後,吸收了不少拜占庭飲食文化,把原本用豬肉做的加工肉品改用符合清真規範的牛羊肉來做。在土耳其用牛羊肉做的香腸叫做Sujuk,而類似火腿的肉品叫做Pastirma。這兩種肉品在巴爾幹半島(希臘、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等地)以及阿拉伯半島與北非的埃及也都吃得到,這是因為奧斯曼帝國曾經統治過這些地區。

看到Pastirma這個單字應該會有人聯想到一種在美國很紅叫做Pastrami的燻牛肉吧,沒錯這兩者是有關係的。Pastrami是以前羅馬尼亞人模仿土耳其Pastirma再融入羅馬尼亞特色後做出來的肉品,被移民帶到美國去才紅的。

土耳其Pastirma,用牛肉的各種部位來做的鹹醃肉,這塊是用牛腿肉製作的,某種意義來說,也可以看做是牛肉火腿

羅馬尼亞民族史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拼死抵抗奧斯曼帝國,反而在飲食上投降了,真是奇妙的因緣。

在台灣不容易買到土耳其Sujuk與Pastirma,不過同樣的火腿蛋作法換成豬肉製品吃起來一樣美味且簡單方便,三五分鐘就能做好上桌享用,在家吃頓有異國風情的早餐真的無法更容易了。

以下的食譜使用的是我們委託合法食品工廠訂製的煙燻手工火腿煙燻香腸,煙燻風問加上特殊香料配方。香氣雋永多層次,不添加磷酸鹽澱粉增量的純肉口感搭配炒蛋或煎蛋真是美味。

土耳其式火腿蛋

Recipe by ohmylifeCourse: 香腸培根, 雞蛋Cuisine: 土耳其式Difficulty: 超簡單
份量

2

人份
準備時間

3

minutes
料理時間

5

minutes

食材

  • 雞蛋:3個

  • 煙燻手工火腿:2~3片(切約1公分厚度)

  • 波蘭煙燻香腸:1~2根(切約1公分厚片)

  • 橄欖油:2大匙

  • 紅椒粉:適量(如果喜歡吃辣也可以用辣椒粉)

步驟

  • 如果想做成炒蛋,就把雞蛋加入3大匙清水或鮮奶油或鮮奶(食譜份量外),均勻打散。接下先示範炒蛋式的作法。
  • 平底鍋燒熱入兩大匙橄欖油,下火腿與香腸,中火邊煎邊炒至香腸火腿上色略呈酥脆感
  • 把香腸火腿片挪到鍋子的邊緣,加入打散的蛋液,立刻關火!切記一定要關火否則鍋溫太高會把蛋炒到硬化。利用鍋子的餘溫翻炒蛋液至凝固後裝盤。
  • 灑上一點點紅椒粉(如果愛吃辣也可以灑辣椒粉),土耳其式火腿炒蛋就做好了
  • 另外還有一種更簡單的作法是煎蛋式的,蛋液不要打散。火腿香腸片煎好之後用鍋鏟挪到一邊,然後整顆蛋打在挪出來的空間,轉小火煎30秒
  • 往鍋裡面加一大匙水,立刻用鍋蓋蓋上,小火1分鐘。
  • 打開鍋蓋,煎蛋的表面應該已經凝固了,火腿蛋就做好了。如果想吃全熟蛋就熄火加蓋多悶2分鐘就可以。

做這道料理完全不用加鹽與黑胡椒,煙燻香腸與手工煙燻火腿本身就已經有香氣與鹹味,跟蛋一起拌著吃就有味道了。

為什麼我會跟大家介紹這種土耳其式的香腸火腿蛋作法?因為傳統上我們做火腿蛋都用歐式作法:先煎蛋然後把蛋放在盤子上,然後再煎香腸火腿再把香腸火腿放在盤子中的煎蛋上或炒蛋旁,這樣再怎麼快手也要花8~10分鐘。而改用這種土耳其式作法一鍋到底只要5分鐘,中途不用洗鍋子,簡單方便在家就能輕鬆做。

照片裡那個雙耳銅鍋是在土耳其買的,這種鍋只有一個用途就是作香腸火腿蛋然後整鍋上桌,你不必太在意容器反正在台灣也買不到。後來我發現土耳其人也不會在家用這種銅鍋,他們都是用小隻的平底鍋做好之後整鍋上桌。這樣的份量對他們來說是一人份(別忘了他們早餐桌上還有很多料理),我們家則是兩個人搭配麵包吃一份就夠了。

一般土耳其人在家做香腸火腿蛋其實就這樣上桌而已,不會搞得太花俏

以上是土耳其式香腸火腿蛋的作法,學會之後在家準備早餐真的很容易,最重要的是,美味。

煙燻手工火腿在這買<<<按此去看看
煙燻香腸在這買<<<按此去看看

我們的Telegram頻道開通了,新食譜都會在頻道中推播噢
歡迎加入我們的Telegram頻道 <<<  按此去看看
歡迎追蹤我們的IG <<< 按此去看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