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陶鍋蛋飯

其實我原本不知道該怎麼翻譯這道料理的名字,台灣好像沒人介紹過所以沒辦法抄襲別人的譯名,這道料理原名Arroz con Costra,直譯成中文就是「鍋巴」,如果翻譯成「西班牙鍋巴」那大概看到標題就沒人想點閱了吧,可是簡單好煮快速又好吃,很適合下班輕鬆煮。在西班牙的家庭都用陶鍋來作這道菜飯料理,然後在表面澆鋪一層蛋液再入烤箱烤得金黃香噴噴。所以就叫它「西班牙陶鍋蛋飯」好了。

在台灣沒什麼人知道,不過這道陶鍋蛋飯可說是西班牙知名度排第二名的鍋飯類料理,大家一定也猜得到第一名的就是Paella鐵鍋飯吧。就這麼巧,這道陶鍋蛋飯跟Paella鐵鍋飯發源於西班牙的同個地理區域:瓦倫西亞自治區。不知道是不是瓦倫西亞人特別愛吃米飯?但也不是只有瓦倫西亞人才會作這道料理啦,這做起來很簡單,算是西班牙家常國民料理,比Paella鐵鍋飯還要家常的家常料理,據說西班牙媽媽都會作,很快就能餵飽一家子人。

瓦倫西亞位於西班牙東部地中海沿岸,這裡是西班牙兩大米飯料理的發源地,也是歐洲的度假勝地噢

講到Paella鐵鍋飯,有些人可能對以前的一則新聞有印象。英國電視名廚傑米奧利佛曾經在推特上公布了一道「奧利佛版西班牙海鮮鐵鍋飯」,當時他在推特上寫「說到西班牙食物沒有一道勝過西班牙海鮮飯。我的版本結合了雞腿肉和西班牙辣味香腸(chorizo)」,結果引發了西班牙全國一致憤怒。

有的台灣媒體撰稿分析說西班牙文化中香腸不能加在米飯裡所以他們很憤怒。其實西班牙料理是可以把香腸加進米飯裡的,只是正常來說,Paella是不加香腸的,而加了香腸的叫做Arroz con Costra才對。當然兩者之間使用的鍋子也有差別啦。

那陣子西班牙鄉民用各種方法酸傑米奧力佛,還滿好笑的

西班牙陶鍋蛋飯用的是淺陶鍋,先將紅白兩種香腸煎過之後切塊,然後把番茄、洋蔥炒軟,加入雞肉略煎,然後加入生米與香腸、雞肉等等略炒,接著加入適量高湯並酌量灑一撮西班牙煙燻紅椒粉或番紅花(各地使用香料略有差異),接著就在爐上小火煮飯,等到米煮軟了湯汁也收到略乾,在整鍋食材的表面鋪上滿滿的蛋汁,然後進烤箱烤到表面蛋汁呈金黃色,鍋底的米飯也煮出脆口的鍋巴,就可以全家一起享用了。大概花不到30分鐘吧,勉強算是下班後可以輕鬆煮的料理。一鍋有香腸有雞肉有飯有蛋,另外配個沙拉或是湯品就是別具西班牙情調的家常料理了。

一般台灣家庭應該不可能會備有西班牙淺陶鍋,不過沒關係啦反正我們也不是西班牙人,平日料理換換口味而已,有什麼適當大小可以進烤箱的鍋子拿來用就可以了。我們家用的是以前百貨公司週年慶贈品塔吉鍋的底鍋,你也可以用日本土鍋或是砂鍋什麼的,反正可以進烤箱就行

我們家用的是百貨公司週年慶贈品塔吉鍋的底鍋,很多人家裡應該都有這個,只是平常根本很少拿出來用

香腸的部分要用紅白香腸各一條,紅的部分我用的是波蘭煙燻香腸,白香腸則是用Chez Bix的法式肉腸。白米的部分並沒有特別去買西班牙米,就用了家裡的台灣米。乍看之下好像跟西班牙沒什麼關係,如果你很計較一定要全部用純正西班牙食材,那就自己慢慢去高檔超市找吧。

西班牙陶鍋蛋飯

食材(2~3人份)

  • 去骨雞腿:1支
  • 波蘭煙燻香腸:1條
  • Chez Bix法式肉腸:1條
  • 牛番茄:1顆
  • 洋蔥:半個
  • 白米:1杯
  • 雞高湯:3杯
  • 鹽:5茶匙
  • 黑胡椒:少許
  • 西班牙煙燻紅椒粉:1小撮(也可以改用番紅花或薑黃)
  • 雞蛋:4個
  • 冷壓初榨橄欖油:100cc

西班牙媽媽作這道料理通常還會加一些豬肋排,如果你想多吃點肉,可以多加個200公克豬肋排。

作法

1、米先洗好瀝乾,我知道西班牙人不洗米的,但是用台灣米還是洗一洗吧。順便把烤箱設定為180度,預熱

2、番茄去皮,用超好用削皮刀很輕易就能削好。去皮番茄與洋蔥都切小丁

傳統作法是用開水燙過之後去皮,那太沒效率了,用超好用削皮刀比較有效率

3、鍋底放少許橄欖油,煙燻香腸、法式肉腸各一根入鍋小火煎3分鐘後起鍋,不必煎熟,反正等下也是要一起煮的。稍煎一下只是避免等下切塊的時候散開

4、略煎過的香腸切塊,隨便切就可以

5、鍋子不用洗,加入約100cc的橄欖油,炒洋蔥至略呈透明狀,入番茄丁翻炒一下。

6、加入雞腿肉、香腸塊一起炒到雞肉略熟,加入洗好的米、0.5茶匙的鹽、少許黑胡椒、1小撮西班牙煙燻紅椒粉(你也可以改用番紅花或薑黃或一般紅椒粉),翻攪均勻。

7、加入3杯雞高湯或水,如果鍋子太小一次3杯進不去也沒關係,邊煮邊揮發邊補充就好。反正就是需要3杯的量

8、小火煮到湯汁收略乾(大約照片裡這個狀況,約需15分鐘),稍微整理一下米飯表面順便沿著鍋邊挖道小溝(以方便容納蛋液)

9、倒入打勻的4顆雞蛋,然後整鍋入預熱好的烤箱

10、大約烤5分鐘後等表面蛋液略凝固,就完成了

這道食譜裡用到的紅白香腸,可以在食貨集商店買到

食貨集安心加工肉品專區 <<< 按此去看看

這陣子在忙著為食貨誌搬家,現在用的主機位於台灣機房使用中華電信線路,雖然貴一點但是值得,速度快很多,最重要的是不怕找不到客服人員解決問題。新申請的網域名稱:https://foodieat.tw 也正式啟用,舊的網址 ohmylife.cc 才剛拿到轉移密碼,過陣子也會轉指向新主機。不過還是請大家多利用新網址,新網址有SSL安全憑證,比較安心一點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