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琴馬鈴薯

很多人家裡都有氣炸鍋,氣炸鍋說穿了就是內容積比較小的旋風烤箱,溫度拉升的速度比傳統烤箱快,不只可以做出類似油炸的效果,用來做傳統烤箱料理也能有不同效果。比方 風琴馬鈴薯 這道烤箱料理如果用氣炸鍋來做,很容易就能做出略帶酥脆的馬鈴薯片邊緣,吃起來跟傳統烤箱版的又不太一樣,而且料理時間比較快。 風琴馬鈴薯 很適合用來做搭餐配菜或當做點心吃,作法很簡單,變化度又很高,是很好玩的料理。

風琴馬鈴薯的中文名字來自它的外型,一整顆馬鈴薯切成類似手風琴的形狀刷上香料奶油後先烘烤至熟,然後再刷上香料奶油,豪華的版本還會夾入培根片撒上乳酪烤上色。端上桌後融化的乳酪、撲鼻的香料奶油香氣,鹹鮮的培根搭上內部鬆軟的馬鈴薯,真是美味極了。

香料奶油是把香料跟奶油混合融化的醬汁,一般比較常見做風琴馬鈴薯是用所謂義大利香料或普羅旺斯香料(其實這兩種是類似的)與奶油同煮。但其實隨便Google就會發現世界各地主廚會用各種不同的香料,肯瓊風格、土耳其風格、印度風格都有人做。都可以搭。

比較高檔的餐廳會在風琴馬鈴薯上面撒上蝦夷蔥(Chives)切成的小蔥花,我想除非你是個園藝高手,否則大家家裡都不會有蝦夷蔥。放心啦你用一般的蔥花撒上去,甚至撒香菜、辣椒碎….都不會有違和感。

風琴馬鈴薯的自由度很高,用什麼香料灑什麼香草要不要夾培根放不放乳酪都可以自由發揮,畢竟這是一道歷史並不算太悠久的料理(有興趣的可以看文末的小故事),也談不上哪種作法才算正統,連真正的發源地瑞典Hasselbacken餐廳現在的做法也五花八門。很適合喜歡隨興做料理的人。

最近很少寫食貨集業配文,剛好我們有賣高品質的安心培根四五種異國綜合香料,那就來吧。

豪華版風琴馬鈴薯

Recipe by ohmylifeCourse: 主食, 點心, 配菜Cuisine: 瑞典料理Difficulty: 簡單, 料理新手沒問題
份量

3

人份
準備時間

10

minutes
烹調時間

40

minutes

食材

  • 馬鈴薯:3個(拳頭大小),反正你幾個人要吃就買幾顆

  • 奶油:約15公克

  • 食貨集異國綜合香料:約1茶匙(任一款都可以)

  • 食貨集安心美味培根:2片

  • 青蔥:1支,切蔥花

  • 披薩用起司絲:適量

  • 鹽:適量

步驟

  • 取15公克奶油,小火加熱融化後拌入1茶匙綜合香料成香料奶油備用。我用的是食貨集的傳統肯瓊香料,其他像是希臘香料、土耳其香料、黎凡特七香….都非常適合
  • 食貨集培根1~2片,分切成大約1.5公分寬的小片備用,甚至更小一點也沒關係。培根片是用來點綴出鹹鮮味的,不必放太多太滿
  • 馬鈴薯洗乾淨,接下來我們要切馬鈴薯,用兩根筷子像照片這樣夾在底下,這兩根筷子可以防止我們不小心手滑把馬鈴薯切斷。然後用刀把馬鈴薯切成約0.5~0.8公分厚,底部不切斷的片。
  • 先把馬鈴薯片的中間夾上培根片,刷上香料奶油。如果喜歡吃鹹一點可以灑上一點點海鹽,但要提醒一下,培根本身就有鹹味,鹽不要灑太多。
  • 用氣炸鍋190度烤20分鐘。這個階段是為了把馬鈴薯烤熟並讓馬鈴薯吸收奶油與培根的油脂香氣
  • 灑上適量披薩用起司絲,用氣炸鍋200度烤15分鐘。
  • 取出,灑上蔥花。完成!

好不容易寫個食譜有用到食貨集販售的食材,請容許我小小置入一下。我們食貨集的安心美味培根是使用傳統製程,將整塊豬腩肉用香料與鹽低溫醃漬熟成七天再用進口胡桃木煙燻製成的,跟外面市售的速成工業培根完全不同。是我們創業至今依然暢銷的美味商品。
食貨集安心美味培根 <<< 按此去看看

綜合香料是料理的好幫手,想不出可以做什麼調味的時候,灑一點在料理中,立刻就有了異國的情調,為餐桌增色增香。
食貨集特色香料 <<< 按此去看看

關於 風琴馬鈴薯 的小故事

風琴馬鈴薯的英文叫Hasselback potatos,跟風琴沒有半點關係。Hasselback這個字是瑞典文。這道料理據信是1953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動物園島上著名的老餐廳Hasselbacken發明的。Hasselbacken創立於1748年,是非常有名的歷史建築。

Hasselbacken餐廳 風琴馬鈴薯 的發源地
Hasselbacken餐廳位於斯德哥爾摩以歷史建物眾多而出名的動物園島,整個島可以說就是個大公園。圖片來源 Wikipedia

以前Hasselbacken在菜單上介紹他們著名的Hasselback potatos料理時會提到他們從創業以來就有提供烘焙馬鈴薯料理,但這是錯的,因為十七世紀的時候歐洲大陸普遍認為馬鈴薯是有毒的植物,不太可能會吃它。事實上這道以餐廳為名的馬鈴薯料理是1953年由一位叫Leif Elisson的學徒廚師在Hasselbacken的廚房發明的,最早應該是隨興做的員工伙食。因為造型特別且美味,當時的主廚Rune Erik Lager就決定放上菜單並風行世界。

因為早期不注重對料理史料的記述保存,我們對風琴馬鈴薯的所知就僅限於此,也找不到發明者Leif Elisson的照片,即使查找瑞典文資料也沒有太多記載。比較能確定的是早期的食譜是有加融化起司的,後來變化成融化起司、帕馬森起司粉、麵包粉、什麼都沒灑的各種版本,上面能放的食材也五花八門。如果你不相信,我找到一張Hasselbacken餐廳現在提供的風琴馬鈴薯照片讓大家看看。

Hasselbacken餐廳的 風琴馬鈴薯
Hasselbacken餐廳目前供應的風琴馬鈴薯種類真是五花八門,上面可以有牛排、魚子醬、沙拉、水波蛋、融化起司….任君挑選。圖片來源 Hasselbacken餐廳

總之,這是很隨興的料理,重點是切法與香料奶油,其他就隨意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